Logo



藝術總監及導師:楊劍華

  楊劍華,粵劇著名導師,十三歲(1952年) 投身梨園,隨麥嘯風師父、屈石山師父在落鄉班學戲。十六歲加入『馬師曾、紅女、李少芳(男旦) 、新珠(名關戲演員) 、鄧丹萍、何劍秋、李飛龍、練玲珠等名演員的廣東省粵劇團,隨京劇老師姜世續、路凌雲,南派老師有何劍秋,筋斗老師有梁進端練功。同門師兄弟有:何國耀、何家耀、何孟良、志明、梁玉君、曾玉女、夏雨(無線電視藝員) 和林家聲太太紅荳子等。參加過 : 搜書院、關漢卿的演出;後加入廣東粵劇院,參加有羅品超、羅家寶、楚岫云、衛少芳、馮鏡華、王中王、鄭綺文、鄭文英、少昆崙等名演員的劇院一團。在劇院隨昆曲前輩馬老師學水袖功、南派最後一個小武靚少英學南派。後來被領導分配給羅品超先生作學徒(徒弟) 。

  1958年參加廣東省青年演以白蛇傳之斷橋許仙一角,獲優秀演員獎。

  1959年以 尖子名譽,參加劇院青年訓練班,老師有姜世續、李運來、梁進端、紅船細班廣西的易日紅(歐凱明的老師)等。同班有紅女的女兒紅虹、靚少佳、郎筠玉的子女,小少佳、小筠玉、陳小莎(陳笑風的妹) 、還有梁國風的兒子梁健東、梁冠南的兒子梁從風、呂玉郎之子呂洪廣、王四郎及盧秋萍等。訓練期間演出過『擋馬』(亦是楊劍華、陳小莎向漢劇學回來),是第一代演出『擋馬』者:楊劍華還創作了椅背橫身橋式睡姿,得到讚譽。『擋馬』一劇經常作接待中央首長及外國元首的演出劇本。還演過『三戲周瑜』之周瑜、『三借芭蕉扇』之孫悟空、『六國封相』之元帥、『玉皇登殿』之日神。七年嚴格訓練之後,分配到羅品超、楚岫云等之一團。參加了『佘賽花』一劇的第二男主角,在劇院當過舞蹈設計。

  1969年到香港,參與電影工作,充當龍虎武師。參加過李小龍拍攝的『精武門』、『龍爭虎鬥』的演出。當過邵氏電影公司的武術指導,及一些獨立制片公司的武術指導,參加過美國電影公司『鐵金剛007』的演出。同時也在香港的大戲班中當武術指導及藝術指導。曾應林家聲先生邀請在藝術節中擔任頌新聲劇團小生。亦是香港實驗粵劇團的發起人之一,在實驗粵劇團導演過『趙氏孤兒』、『十五貫』、『寶蓮燈』及一些折子戲。

  1971年得白雪仙小姐賞識,執教雛鳳鳴及武術指導近廾年之久。1991年應聲輝藝苑(聲輝粵劇推廣協會前身)作導師,其間參加過香港話劇團的『王子復仇記』的武術指導工作,參加過鄭少秋、米雪的舞台劇『美人如玉劍如虹』的武術指導,參加過香港電台主辦的『萬千希望在人間』的大型慈善粵劇晚會(演員有新馬師曾、紅女、張學友、劉德華、葉倩文、曾志偉、廣州紅荳劇團) 導師及藝術總監。

  1993年移居美國,斷斷續續回港為聲輝排戲。

  2009年接受聲輝粵劇推廣協會再邀請回港授課、編劇及教戲,擔任藝術總監。